去年家族的成員創了一個LINE的群組,從我爸的兄弟姐妹及所有兒女

只要是有LINE的APP帳號通通加入這個家族群組

平時大家分散在台北、新竹、台中,最遠在美國,不過網路無國界

不管人身處在哪總是能在第一時間討論同一個話題

這個家族群組裡頭可是相當熱絡,話題不斷

所以當大夥聚在一起的時候,只要群組一有新的訊息

就會聽到手機LINE的訊息聲此起彼落,尤其像今年過年期間

大部分的成員都聚在一起的時候不僅現場很熱鬧,就連群組裡頭也是相當的熱絡

讓在外地的家人一起感受歡樂的氣氛

IMG_2598.jpg

 

某天我爸發了一個引起大家廣泛討論的訊息

突然問大家要不要去找我姑姑那無緣的養兄喝咖啡??

當下我們這群年輕一輩的人聽得是一頭霧水,就連當事人(我姑姑)都納悶得很

什麼無緣的養兄? 在哪? 加上我爸又是從手機上一個字一個字輸入

原來事情是發生在民國5-60年代左右

當時我奶奶的一個結拜好友來到家裡時看到年幼可愛的姑姑

就向我奶奶提出想認養小孩的請求,而且是認真的非玩笑話

事後大家向奶奶詢問此事,似乎確實有這麼一回事

(就連我小時後也有人說要把我抱走耶,可見我小時候有多可愛 XD)

IMG_2641.jpg

 

索倖我們家並沒有重男輕女這觀念,這件事在當下立即被我的阿公給制止才作罷

(阿公:誰都不准抱走我女兒~)

事情經過差不多是這樣子,而GB5則是那位好友的兒子所開,和我爸相識幾十年

也是我高中時學校的體育組長葉老師,是的,老闆以前是帶田徑隊的體育老師

因為常帶著選手到國外比賽,期間品嘗了許多國外的咖啡

久而久之對咖啡也越來越著迷

索性在退休之後開了這間"GB5用心的咖啡",一間在新竹以手沖出名的咖啡店。

IMG_2574.jpg

 

店名「GB5」字義取自於世界咖啡師大賽(WBC)指定用機LA MARZOCCO GB5的型號

上網請示谷哥大神的結果,似乎是一台蠻頂級的義式咖啡機

下次去或許可以試試這台GB5沖出來的義式咖啡風味如何

去了兩次,一次喝手沖,一次喝熱巧克力

(真材實料的巧克力風味阿不喝咖啡的人可以點這個試試,大推)

IMG_2594.jpg

 

一進門就可以看到一旁的PROBAT,這台PROBAT就是GB5所使用的烘豆設備之一

PROBAT是來自德國的烘豆機製造商,據聞這台是在台灣少數幾台之一

應該是可以烘5KG的機種,沒記錯的話葉老師應該還有一台可以烘1KG的

兩台都是不簡單的機種,加上都是老闆親手烘的豆子

也正是為什麼GB5的豆子會比一般咖啡店買的還要新鮮的原因

IMG_2585.jpg

 

IMG_2622.jpg

 

IMG_2624.jpg

 

第一次品嘗的豆子,加上又是坐在吧台邊的座位時

可以請老闆在磨豆前的咖啡豆及磨豆後的咖啡粉給你聞聞看

IMG_2589.jpg 

 

IMG_2592.jpg

 

熱水溫度的掌握對手沖咖啡來說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

老闆手上的銅壺看起來似乎有些歲月留下的痕跡

 IMG_2581.jpg

 

留意壺裡熱水的溫度,溫度到達時才開始沖咖啡

IMG_2578.jpg

 

壺裡插的那根應該就是葉老師用來掌握水溫的溫度計

壺管的部分還套著一段矽膠管,我想多少應該也是為了減緩溫度下降速度所作的吧

IMG_2572.jpg

 

在一旁我發現葉老師並非使用濾紙來沖咖啡,而是使用濾布,相較於濾紙

使用濾布更能表現出咖啡的油脂感,加上濾紙的毛細孔較小,容易造成水滯留不下

但濾布的成本不僅高且還有使用次數限制和清洗上要留意的地方

IMG_2576.jpg

 

濾布在清洗過後還需要再使用熱水浸泡過

才能完整的將咖啡味給去除而不影響下一次沖泡的風味

IMG_2577.jpg

 

沖咖啡時老闆會在聚光型的LED燈下進行,隨時留意觀察濾杯內的變化

通常這時候是老闆最專注的時候,所以交談內容會暫時中斷

IMG_2583.jpg

 

所以在沖咖啡的時候,我又拿著相機四處拍拍

店內到處都是老闆從國外搜刮回來的戰利品,看到的這些僅是收藏的一部分而已

IMG_2595.jpg

 

IMG_2631.jpg

 

沖好的咖啡會先倒入左邊的聞香杯,送到你面前後才倒入磁杯內

那個聞香杯在熱的時候聞和冷的時候聞,味道很明顯的不同

就和喝手沖咖啡一樣,不建議一口氣就喝掉,可以試試分次去喝

熱熱的時候喝和溫溫的時候喝可以喝到不同層次的風味

甚至你可以留個幾口在完全冷卻的時候喝

喝起來的感受和一開始喝會有不一樣的風味,味道變化上的層次很豐富

和平常喝的義式咖啡不同,義式咖啡幾乎都是要趁熱的時候趕快喝掉

IMG_2586.jpg

 

IMG_2606.jpg  

 

喝了幾口,我又拿著相機到處轉轉

櫃檯上擺放著當日上午才烘出來的咖啡豆,都是有客人預訂的

IMG_2599.jpg

 

IMG_2600.jpg

 

店內也有販售許多種類的咖啡豆

在GB5待了一個多小時的期間,陸續一直有人進來帶咖啡豆

IMG_2607.jpg

 

IMG_2612.jpg

 

牆上掛了一個精工的Sports Timer計時器

在一些大型的運動賽事上常看到這類的計時器

但在咖啡店裡剛開始看到會覺得很醒目

感覺上比較適合出現在美式風格的裝潢中或是運動酒吧裡頭之類的

不過如果了解老闆過去的職業是位體育老師的人

應該就能理解為何會把這個擺在店裡頭了

IMG_2616.jpg

  

牆壁的後面是用來存放生豆的恆溫冷藏室

一包包的生豆都先用真空包裝袋封裝之後,存放在溫度約13-15度的冷藏室中

據說這樣可以讓咖啡生豆的水分密度更加均勻

IMG_2629.jpg

 

IMG_2630.jpg

 

喜歡喝咖啡的人找個時間可以到GB5試試他們的手沖咖啡或是用GB5沖出來的義式咖啡

小小的店面位置不多,也有提供免費的WIFI分享

在那邊渡過一個優閒的下午其實也是挺不錯的喔

 IMG_2620.jpg

IMG_2642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豆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